English 中文
学起来!上海第二工业大学这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生态文明、战疫前行”!
发布时间:2021-01-14 22:37:57来源: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党委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坚决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扎实开展基层党建工作。各基层党支部从严从细开展“七个有力”建设,广大党员争做“四讲四有”合格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2020年,我校基层党建工作成果丰硕,其中两项优秀基层党建创新案例(“入选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发挥党建示范引领”与“成立宣讲团,对接生态文明建设”),来源于这样一个支部,今天就让我们走进这个“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看看他们学了什么、做了什么。

01

政治引领,夯实基层

以制度保障支撑支部建设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认真遵照执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严格规范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党员头脑,教育党员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频繁有序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将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同学习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四史”学习教育,建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长效机制。

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建立特色制度和做法:党员与企业结对子、实验室安全党员亮牌工程、党员示范实验室制度等,做好党员干部队伍建设、强化党员引领力、管理监督、宣传服务工作,夯实理论基础,支撑专业技术,立德树人,发挥专业优势在生态文明建设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两山论探索中的重要作用。

02

以生态环境党员宣讲团为载体

融入我校“劳模”精神文化基因

支部通过专题研讨会深入挖掘环保领域自身特色,结合国家层面对于环保产业的顶层设计、地方政府对于环境保护的深切关注,再结合凝练我校长期坚守的文化基因“劳模”精神,实现“全国样板支部党员示范引领”与校训“厚生、厚德、厚技”的具体化融合。以学校党委为核心、支部为战斗堡垒,以劳模精神蕴藏的优势资源为“牵引力”,不断拓宽和提升我校全国样板支部党建工作的格局和温度。

生态环境党员宣讲团以党建引领为核心、围绕中心工作,打造系列活动,如:“科普党建融合、社区协同治理”走进曹路镇、“垃圾分类我先行、美丽生态中国梦、做新时代绿色家园践行者”系列培训等,将劳模精神底蕴、生态文明知识、垃圾分类素养贯穿渗透到日常科研教学工作、青年教师培养、研究生培养过程的每一环节,并对支撑社区居民及中小学进行垃圾分类科普,接待参观1000余人次。不断提升全国样板支部党建工作的内涵,在校党委指导下促进学校形成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充满正能量和爱国主义情怀的校园文化氛围。

03

“不负使命,“疫”路前行”

样板支部战疫不停、科研不歇、育人不倦

支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上海教卫党委及校党组织发出的号召和各项工作部署,积极探索样板支部的特色亮点,充分发挥环保专业优势,聚焦垃圾分类科普知识,并尽全力做好宣传工作。新冠疫情初期开始,支部党员第一时间开展爱心捐赠,其中支部党员教师通过国内外朋友筹集医疗口罩等紧缺物资,并向医院捐赠。同时紧密联系合作单位上海环境固体废物处置中心,联系支部共建,为疫情防控期间电子废弃物、医疗废弃物(口罩等)的处理处置共谋专业处置方案。

疫情防控以来,支部遵守防“疫”防控举措,鼓励支部党员积极支援战“疫”工作,勇于担当,调动和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同心协力,共克时艰,确保日常网络教学、本科生毕业设计、研究生培养、科研工作等各项工作顺利开展,为战“疫”防控增添全国样板支部的力量,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样板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在疫情期间的开学季,党员教师们利用假期,开车一趟趟的接送入学学子及其行李,这是党员的关怀、也是师者的风骨,更是行动育人的示范。

疫情期间支部党员持续躬耕于科研与人才培养一线,取得上海市技术发明二等奖及浦东新区技术发明二等奖等一系列荣誉,获批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重要项目任务的研发,相关的科研项目及成果取得新的突破。

 

 

04

多元探索,“史”向未来

以四史学习为抓手,探索多元化政治学习方式

在校党委的带领下,探索新时代育人内涵,深入剖析政产学研用和新时代育人之间的深层关联,明确党建与中心工作的双引领地位,结合学校课程思政与四史学习教育重点工作,打造样板支部的学习样板,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研究生的工程实践能力,提高师生科学素质,养成良好的思维能力习惯,激发学生的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较好地体现“厚生、厚德、厚技”校训引导下的基本育人原则。在此基础上,支部党员带领团队、培养研究生,将课程思政的精髓融入到日常的学习、研究与各类竞赛当中,教学相长、形成长效机制。

同时在校党委的指导下,中心党支部积极探索多元化四史学习模式和路径,并充分结合自身专业特色,打造四史学习和生态文明科普知识学习为一体的专业知识库,并搭建起实体化展示设备。该平台今年已科普服务近千人次。

此外,支部还积极探索四史学习多元化学习模式,如支部书记副书记上党课等,并组织全体教师参观党的重要历史事件纪念馆,例如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参观中共四大纪念馆,学习浦东开发开放30周年展览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借助会址、展馆精心打造的立体式全方位展示,让四史学习看得见,摸得着,成果显著。


05

校社协同发展,共建红色庭院

反哺地方,依托专业优势扩大全国样板支部影响力

支部以党建为引领,以四史学习和电子废弃物资源化产学研合作为特色,加强和上海市各级地方政府、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企业和周边社区进行共建。目前支部已与闵行区吴泾镇、浦东新区曹路镇、嘉定区上海环境固体废弃物处置中心等单位开展共建合作,构建围绕支部建设、专业建设的全方位人才培养体系。支部充分发挥学科、专业和人才优势,多形式、多途径反哺社会。

支部党员教师除了自身积极参与各种形式的社会活动来服务地方之外,还积极鼓励指导研究生也参加各类社区的公益演讲与科普宣传活动,通过研究生的宣传讲授将支部服务地方的辐射面进一步扩大,并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2020年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在校党委的全面领导下,砥砺奋进、不负昭华;在教育部、上海市教委及学校的指导和培育下,争取早日把支部打造成为优秀的全国样板支部,从而更好的立足专业、着眼本职;服务师生、反哺社会。

 

上海第二工业大学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 陈钦

2020年1月14日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