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直属党支部组织“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次开放党日活动暨学科与研发平台建设主题教育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30 00:24:48来源: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

  为使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的老师们深入了解学科与平台建设的方式与模式,2019年10月24日下午,中心在19号楼301会议室召开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开放党日活动暨学科与研发平台建设主题教育学习,特邀既有具有丰富的学科建设经验,又有创立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已下简称“国家工程中心”)建设经验的昆明理工大学孙可伟教授莅临我校开讲,他是固体废弃物资源化方向首个国家工程中心的创建人,并担任该中心首任主任,他报告的题目是《在创新中建立和发展国家级平台》。此次主题学习会议由中心主任王景伟教授主持,徐玉芳副校长全程参与并点评,科研处(学科办)徐海萍处长和陆虹副处长、中心党员与青年骨干教师、及高原学科和学校重点学科的骨干成员参加。

  

   

  孙教授首先介绍国家工程中心建立的背景及如何从众多的竞争高校中脱颖而出,尤其是国家工程中心地处我国西南边陲的云南昆明,更是不易;随后结合国家工程中心开展研发工作时如何把实验室研究尺度通过创新理论走向应用与市场的过程进行详细解读,以及如何与学科建设相结合的思路作了详细介绍;最后把国家工程中心与企业进行产学研合作的7种模式进行剖析,供开展产学研合作的老师参考,避免走弯路。

  孙教授报告会结束后,徐校长进行了点评,并认为孙教授的学科建设与研发平台建设之间协同发展、相互融合与促进的思路,对我校这样的应用型高校开展学科与科研平台建设提供了可参考、可复制的工作经验,并对孙教授的精彩报告表示感谢。

  随后中心白建峰书记带领支部所有成员与部分青年教师对孙教授的报告作了学习讨论,大家认为孙教授的报告对我们协同创新中心与高原学科建设工作非常有启发,并要学习在开展科研工作如何使用创新的理论方法,不忘知识服务社会的使命,以便更高效地把自己的科研成果写在工厂车间。

注:孙可伟为昆明理工大学教授、博导、国家级有突出贡献专家,曾担任固体废弃物资源化国家工程中心首任主任。1968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铸造专业,1983~1985年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做访问学者两年。40多年来一直从事废弃物资源化领域的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工作,致力于发展我国的循环经济,推动废弃物资源化领域的技术转化。主持过几十项国家和省部级的重点科研项目、企业委托项;获国家级、省部级等重大奖励9项,制定国家标准2项,出版专著4本,发表论文80余篇。
返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