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中文
中心教师参加首届全国高校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7-10-11 15:13:42来源:电子废弃物研究中心

2017723-25日,由学堂在线主办的首届全国高校在线教育可持续发展研讨会在青岛举办。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主任李志民,全国高等学校教学研究中心教学研究室主任、爱课程中心主任、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研究分会秘书长吴博,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副主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党委书记、清华大学大规模在线开放教育研究中心主任孙茂松,学堂在线总裁李超等做主题报告。来自全国各高等院校研究生院、教务处、各专业负责人、骨干教师、主讲教师以及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等300余人参会。我电废中心青年教师及环境学院高桂兰副教授等一行4人参与学习。

2017年年初印发的《国家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明确提出,要通过推进互联网+教育,发展教育服务新业态,实现中国教育向更高质量、更加公平的方向迈进。国务院总理也在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扩大数字家庭、在线教育等信息消费,办好公平优质教育,发展人民满意的教育,以教育现代化支撑国家现代化。这是在线教育首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预示着在教育下一步改革发展阶段中,国家对在线教育定下了肯定的基调,在线教育将迎来重大机遇。

研讨会共分为态势解读、发展机制、建以致用三个主题研讨环节,分别围绕世界范围内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发展新趋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发展新的机遇与挑战,以及如何推动我国大规模在线开放课程建设走上高校主体、政府支持、社会参与的积极、健康、创新、可持续的中国特色良性发展道路进行了深入解读和探讨。与此同时,湖南大学、电子科技大学、福建农林大学、昆明理工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等20所高校有关院系被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授予首批“2017年混合式教学试点单位,以鼓励院系教师采用在线课程进行教学创新探索,将更多优秀教学成果在校内、校际间推广。

通过此次在线教育研讨会学习,学习了解了MOOC教育行业情况,尤其是我国研究生在线教育的比重较少,今后我校教育改革可加强在线教育的探索和发展,而且对青年教师尝试在线教育的教学模式也为创新之举。

返回